• 9cf6d00d1a420b37.jpg
93岁院士又拿180万助学:已捐600万,一件衬衣却穿30年
日期:2018-10-14 12:57:11  发布人:admin_xyh  浏览量:253

国之栋梁,族之典范!

我们要向崔院士的这种精神致敬!


总有一些人,用自己柔软善心,温暖着世界。

93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崔崑,就是这样一位无私给予别人帮助、关爱的公益实践者。

近日,崔崑教授又拿出180万元注入其与夫人设立的“勤奋励志助学金”,希望能帮那些胸怀抱负但家境贫寒学子们,完成学业,实现梦想。

据悉,这已然不是崔崑教授第一次参与到助学项目中。早在2013年,他就将省吃俭用存下来的420万元捐给了华中科技大学,用于资助贫困学生。

自“勤奋励志助学金”成立以来,崔崑教授与夫人朱慧楠教授前前后后共捐赠资金600万元。

“我和老伴算是高龄了,生活上已经有了一些积累,工资还有一些结余。我们和女儿曾经商量过,有个共同的想法,就是要捐款回馈社会。”谈及捐资助学原因,崔崑教授这样说。

虽然没有过多赘述,言语中却也不难看出崔崑教授对“助学筑梦”的真诚之心。

事实上,1925年出生,现今已90多岁的崔崑教授,生活中,是个相当勤俭节约之人。

一件衬衣穿30年,自己买菜做饭,甚至连电视都还不是液晶的。可以说,除去捐资助学,在其他事情上,崔崑教授花钱实在不算“大方”。

当然,这种花钱态度的反差,恰恰显现出其不计回报、播撒希望的优良品质与难得善心。

同样是育人岗位,95岁高龄退休教师黄韩林的助学路亦让人动容不已。

坚持助学36年,资助学生超300人,黄韩林的爱心故事中,除去善良外,更多了几分坚持与坚定。

“凭我经济力量许可范围内汇寄微少捐助学区培育英才奉献爱心,这是我分内应尽职责,无可非议。”尽管黄韩林这份赤诚之心打动了周围无数人,但他自己似乎早已把此事当成“分内事”,并没觉得有多么特别。

36年时间里,黄韩林每年都会拿出部分退休工资给学校,学校则会用这笔钱去购买图书、文具,或是捐助给家境贫寒学生。

对于善款具体用途,黄韩林从不会过问,对于他而言,只要不被“退回”,只要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,就足够了。

与许多捐赠者不同的是,黄韩林每次都会以书信形式交代捐赠事宜。他最近一次给学校寄信,是在2017年4月。

歪歪扭扭的字,透过纸背的墨迹,以及前一行文字与后一行间的重叠,都可以看出,今年已90余岁高龄的黄韩林老师,为写这封信,着实花费了不少力气。

“因老朽高龄,头脑精神涣散,全身器官功能衰退,动笔写信脑力思考20分钟就打瞌睡混沌。每次写信必须休息4次要80分钟才会写完书信。”黄韩林在信中所写,也印证了其随着年龄增长,写信变得愈发不易的事实。

都说,老师是园丁,用自己一生灌溉着祖国花朵。

无论是崔崑教授,还是黄韩林老师,他们传授给学生的,都绝不仅仅是书面知识,还有勤奋、善良、节俭这些闪闪发光的优良品质。

相信他们的学生以及接受过他们资助的孩子们,未来也一定都会尽自己之力,回馈社会,将这份爱心一直传递下去,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。


核发:0 点击数:253 收藏本页
分享到
相关链接